English

全面构建育人新格局

2000-09-20 来源:光明日报 田建国 我有话说

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心理状况、接受能力、欣赏水平发生了很大变化,人们接受信息、休闲娱乐的方式、方法和手段发生了很大变化,人们思想活力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加。人们思想活跃,各种观点涌现,正确思想和错误思想相互交织,进步观念与落后观念相互影响。面对新形势新情况,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和机制等方面大胆创新,特别要在增强时代感,加强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上下功夫。

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上,要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内容。理想信念是我们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强大精神支柱和不竭的动力源泉,同样也是学生健康成长的航标和动力。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命力在于贴近实际,贴近世界形势不断发展变化的实际,贴近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贴近青年学生的工作、学习、生活和思想政治状况的实际。切实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主线,贯穿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各个方面,大力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教育,大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教育,大力开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大力开展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精神的教育,从根本上解决“四信”问题。

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上,要强调针对性、有效性、主动性。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要创新。情是艺术,理是科学,入情入理,才能入脑入心。注意寓教于文,寓教于乐,寓教于趣,做到科学性和艺术性的统一。善于从师生最关心、与师生联系最密切的问题入手,循循善诱,循序渐进,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师生的心坎上。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多办好事,多办实事,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师生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办一件实事,帮助师生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就在感情上同师生贴近了一步,思想上和师生沟通了一层。努力探索变“说教式”为“引导式”,“号召式”为“激发式”,“我打你通式”为“参与互动式”的做法,增强思想教育的效果。

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上,要以创新和改革的精神开发新的有效载体。信息技术特别是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现代化手段,拓展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空间和渠道。我们要重视和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使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时效性,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互联网是开放的,信息庞杂多样,既有大量进步、健康、有益的信息,也有许多反动、迷信、黄色的内容。互联网已经成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新的重要载体。我们既要正视挑战,又要发挥这些手段和载体的作用,加强对网络的监控、管理和利用,增强网上的正面宣传和影响力,确保网络正确的舆论导向。

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上,要以多样化拓展新的空间和渠道。善于运用校园文化思想政治工作,建立文化活动设施,建设学生活动中心,活跃和规范学生社团,着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弘扬以校训为核心的校园精神,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教育功能;善于运用社会实践和课外科技活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推动理论与实际,书本知识与实践知识的互补融合,促进学生自我学习,自我锻炼,自我提高;善于运用勤工助学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培养服务奉献意识;善于运用先进典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发现、培养和宣传师生身边的可亲、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影响和带动师生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

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管理上,要建立健全正确导向的育人机制。高尚的思想道德的培养,良好的社会风尚的形成,既要靠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又要靠科学规范的严格管理。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立足于教育,辅之以管理,寓教育于管理之中。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对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新要求,要积极探索具有现实指导意义的育人机制,建立以思想道德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综合评估体系,重点激励学生在思想道德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的提高。同时,逐步完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运行机制、竞争机制、激励机制、保障机制、反馈机制,使思想政治工作充满活力。

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体制上,要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工作的生命线,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到学校工作的总体规划之中,融合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贯穿于教学、科研的各个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目标纳入整体培养目标,把基本的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纳入党政领导的工作职责,使思想政治工作与其它工作融为一体。全员育人,就是要增强全体教职工育人意识,敬业爱生,教书育人;全程育人,就是要根据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根据不同阶段要求,根据学生认知特点和规律,分层递进;全方位育人,就是要依靠全社会力量,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挖掘思想政治工作资源,营造思想政治工作氛围。

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阵地上,要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我们要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阵地意识,不给错误东西提供传播渠道。既要注意把握课堂教学的导向,又要注意把握各种讲座、研讨会的导向;既要注意把握学校学术活动的导向,又要注意把握社会团体甚至由境外组织同学校合作进行的学术活动的导向;既要注意把握正规教材的导向,又要注意把握学生参考读物的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高校阵地的主导作用,真正做到“守土有责”。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改革还有一个极其重要的着力点,就是全面实施以德育为核心的素质教育。实施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素质作为人的一种基本品质结构,具有很强的复合性,是品格、智慧、知识、能力的综合。素质就是做人,就是品格,它建筑在知识、能力之上,更强调内在的素质和品格。全面推进以德育为核心的素质教育,必然要求学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发挥德育在素质教育中的导向、动力和保证作用,为智育和其他各育提供精神动力。必然要求实现德智体美各育之间的良性互动,通过德育渗透各育,保证智育、体育和美育健康发展,同时又通过各育的发展为德育奠定坚实的基础。

确立德育核心地位是教育理念上的一次深刻革命。它标志着我国在教育思想上有一个大突破、大提高、大飞跃,预示着一场深刻的教育改革正在兴起。(作者单位: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